盘点十八大报告高频词汇 执政理念更成熟
中国人权网首页  | 论坛介绍  | 会议议程  | 领导致辞  | 与会代表  | 相关报道  | 论文发言摘要  | 十八大关注人权  | 图片报道  | 视频  | 人权白皮书  | 相关链接  |
  人权网 > 专题 > 特别报道 > 第五届北京人权论坛 > 十八大关注人权
盘点十八大报告高频词汇 执政理念更成熟
 

 

  盘点十八大报告高频词汇 中共执政理念更加成熟

  在11月8日上午9时举行的中共十八大上,胡锦涛同志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

  仔细阅读十八大报告全文,我们发现一些字词频频出现,其中提到“发展”294次,“人民”145次,“坚持”110次,“改革”86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82次,“民主”70次,“和谐”31次。通过这些高频字词,或许有助于我们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把握中国未来的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走向。

  高频词一:发展

  除了在16次提及“科学发展观”时包含“发展”之外,报告中还有278处提及“发展”。这使得整个报告中“发展”被提及294次之多。这清楚表明,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也是解决中国前进中问题的根本方法。

  报告精彩语句:

  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

  各方评论:

  戴焰军(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科学发展观正式列入指导思想是党的政治大事件,对于党的全局工作具有方向性意义。

  季正聚(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研究部主任):科学发展观适应了时代发展需要、解答了时代课题,而且对未来依然有重要意义。将科学发展观列入执政党的指导思想,必将对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和现实作用。

  高频词二:人民

  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中“人民”出现了145次。此外,“民主”70次,“民生”18次。这些词汇如此频繁地出现,充分反应了中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贯宗旨,推进民主政治进程、着力改善民生的决心。

  报告精彩语句:

  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必须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各方评论:

  白岩松(央视主持人):民生在一届又一届的党的报告中所占据的分量越来越大,共产党就应该把人民最重要的这件事当成天下最重要的事。“民主”这个词在报告当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一个位置,我觉得对于未来中国的建设来说,民主将更加扎实,更加多元,更加从程序、制度的保障等等都会有很多探索和前行的空间。

  常修泽(经济学家);中共十八大针对居民收入增长不仅提出了量化目标,而且还是倍增目标,这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反映了以人为本、民生优先。

  高频词三:坚持

  报告中,“坚持”一词出现了110次。中国共产党继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科学发展观……只要有利于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政治稳定,都将被坚持下去。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自信。

  报告精彩语句:

  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八个坚持”: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各方评论:

  魏登殿(十八大代表):“八个坚持”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作为基层农村代表,我们感到很温暖、很实在。老百姓过日子盼什么?就是盼衣食无忧、家庭和睦、社会平安。此外,从我们做基层工作的经验来看,把民生问题解决好了,让老百姓安居乐业,社会才能更加安定有序,才能为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实现老百姓的这些期盼,就需要做到“八个坚持”。

  雷洋洲(十八大代表): “八个坚持”反映了群众的心声,也说到了党员的心坎上。老百姓讲实惠,看的是真本事。不能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是空话。在基层农村,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员必须发挥引领作用。

  高频词四:改革

  “改革”一词在报告里也被提及86次。报告中,改革涉及到国家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政治体制改革、党的建设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等。只有不断改革,才会不断前进。

  报告精彩语句:

  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

  行政体制改革是推动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必然要求。

  加强社会建设,必须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

  各方评论:

  辛鸣(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十八大报告对改革开放提出了新的、很明确的要求。我们的改革必须着眼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着眼于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繁荣和发展,着眼于综合国力的提升。

  赵伟(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十八大报告体现了中央对政治体制改革重要性与紧迫性的认识及共识。所列举需要加快改革的具体领域,涵盖了几乎所有主要领域。

  高频词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十八大报告中被提及82次。十七大报告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把科学发展观写入了党章。十八大则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了一个全面的梳理,阐释了我们为什么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报告精彩语句: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团结亿万人民共同奋斗的正确道路。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前进,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各方评论:

  杨金海(中央编译局秘书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历经风雨、艰难探索开辟出来的现代化道路,必须备加珍惜。实践证明,在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要实现国家现代化,除了走社会主义道路没有别的选择。

  秦宣(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保障,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切合中国实际的制度设计,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始终坚持和不断完善这一制度。

分享到: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 十八大报告解读:如何理解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2012/12/11
  • 十八大提出经济发展新目标:居民收入翻番 2012/11/28
  • 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2/11/19
  • 十八大观察:直面攻坚命题 建民生新坐标 2012/11/15
  • 网友热议十八大:期待民生改善见到更多成效 2012/11/15
  • 十八大代表:信心百倍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2/11/15
  • 十八大解读:如何打通“公平”通道成当务之急 2012/11/15
  • 同心协力 攻坚克难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2012/11/15
  • 中国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倒计时” 2012/11/14
  • 党的十八大举行第二场网络访谈 关注教育公平 2012/11/14
  • .
    中国人权
    主编信箱:humanrightscn@yahoo.cn|关于我们|版权与免责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人权研究会
    北京五洲泛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57257号